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 | 联系我们
康复热线:0736-3387120

  • 澧县精神康复医院官方网站2015年2月5日正式上线!
  • 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精防专题 > 心理健康咨询

    “游戏成瘾”列入精神疾病

    时间:2018-11-16 10:14:39  来源:医学论坛网  作者:  浏览数:

       世界卫生组织(WHO)在今年初宣布,该组织将在今年发布的第11版《国际疾病分类》(ICD-11)中,加入“游戏成瘾”(gamingdisorder),并列为精神疾病。6月18日发布,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。WHO将通知世界各国政府,将游戏成瘾纳入医疗体系。而对于“游戏成瘾”列入精神疾病范畴引发的争议,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刘勇教授指出,社会应正视“游戏成瘾”对人身心健康带来的负面作用,当遇到类似问题时可以首先向心理或精神专科医生寻求帮助。

     
      游戏成瘾是否应该列入精神疾病范畴,是个争议性很大的话题。所以面对孩子游戏成瘾,许多家长往往也不知所措,要么放任自流,要么将孩子送往一些强制性的戒网瘾的机构。尤其是,近年来社会上出现了不少戒网瘾机构,且由于诊疗标准缺失,有的机构只是根据经验行事,采用一些没有医疗依据的方法来治疗网瘾,严重危害到青少年的身体与心理健康,甚至有学生因此丧命。
     
      对于此种情况,专家指出,不重视或不认可它是一种疾病,部分游戏成瘾者可能长期忍受疾病带来的痛苦,却无法得到应有的关注和治疗,得到医保基金的保障、获得公共卫生资源等就更加无从谈起。
     
      刘勇教授指出,对于“游戏成瘾”应正确认识和看待它给身心健康造成的损害,所以将其纳入疾病范畴,有助于引导此类患者正规就医。从心理学角度来看,玩游戏只是娱乐而不是瘾,但“游戏成瘾”玩家或许伴有其他潜在问题,如抑郁症、自闭症。而对于这样的情况专家建议,应及早寻求心理和精神科专科医生的帮助,对潜在的心理疾患能有一个正确认知,进行早期干预,避免因“游戏成瘾”酿成更严重的后果。
    返回首页
    返回首页